知何似

长评:贺《思追学琴》完结

@安辰 


热烈祝贺暮色晚歌太太的思追学琴完结!!!! 

每日等着思追儿学琴的日子实在太美好了。 


阅读理解低分选手,长评主写思追和二哥哥,想到哪写到哪系列,P.S.追仪小情侣恋爱太甜啦。

期待其他课代表的精彩长评
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本文写的是思追学琴,表面上讲的是思追的成长,但忘羡无时无刻都在其间。魔道最大的一个留白,就是没人真正知道13年中,忘机到底在做什么。忘机的每一份挣扎和思念,他是如何待思追如兄如父的? 

每一位书粉都会有自己不同的解读,暮色挽歌太太则选择了这样一种视角: 

忘机最大的特点是隐忍。 

但他并非无坚不摧,并非是圣人神仙,也是高兴了会笑,悲伤了疼的普通人。 

等一不归人是很难做到的,他并非沉浸在思念中不可自拔,他正在一点一点去尝试,去学习和这种思念相处,把思念潜藏在生活里的每一个部分。 

生活里要养孩子,要对付琐事,要看崽子长大,崽子早恋(哈哈哈哈),老父亲湛养孩子中间自然有苦有乐,这都是生活的小点滴,给这十三年带上了世俗的一点烟火气,一点色彩。 

至少满足了每一个云深妇女的心愿:希望忘机的十三年不要那么苦。


这里面只有思追一个人在学琴吗?no,我一直觉得忘机也在学。

养孩子这件事,是爹和儿子一起成长的过程。云深本来就是个爹的世界,比如你涣爹你湛啊,老蓝爹崽等.....

爹也是要学的。

而且一个人升格做长辈以后,他对世界的理解是会有改变的。

反映在修真的世界里,其实就是另一种的悟道。(我自己理解的

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,你湛做了爹以后,继续和思念挣扎着相处,最终绝境悟道。

大声希音,大象希形。

含光君不是一日炼成的。

还好有个儿,你湛才没有真的飞升而去。

常世有牵挂,冥冥中自有因果


摊上这么一个爹,思追儿也得和爹一起成长。 

成长中每一件事都会帮你去理解世界,比如崽子找爹啊,比如情愫暗生,比如小情侣异地啊,打怪升级等等 

这些小日常堆积成十三年里的点滴。 

他一步一步学琴,最后悟得琴心,这也不是一蹴而就的。 

最后我们恭喜思追儿感悟琴心,修为升阶,小情侣异地结束,而且恩爱一把后还能带回了自己的爹。


目前我看过最“琴”的蓝家中心向文。感谢太太在古琴上表现出可贵的执着,并且希望从自己的文来普及真正的古琴常识,学琴时的指法,还有每篇文章最开头的bgm古琴曲 

关于琴的方方面面融入在文中,可谓是处处精心。 也希望各位读全文后给太太三连(都是人,热爱都要有回应哒!),若有心人愿意更深入了解古琴或者中国民乐文化,那就更是功德无量了。

非常喜欢每一章开头的琴曲,和每一节内容遥相呼应。强烈建议在读完以后,闭着眼睛再放一遍,体验感更佳。


本人理工搬砖民工一名,汉服少女,中学时期长达6年的时间里日常聆听古琴曲,但是阴差阳错(可能是因为懒,对,最主要因为懒),学的古筝而非古琴。我一直记得最初学琴的时候,我的首任老师,也是我的小伙伴对我说: 

弹琴分三个阶段,第一阶段就是这首曲子你能弹下来;第二阶段叫这首曲子你会弹了;第三阶段是你能弹好了。我当时傻乎乎问:什么叫会弹,什么叫弹好。 

小伙伴说:会弹就是这首曲子的技术层面你没有问题了,叫会弹。弹好了,就是你能在意境上领略这首曲子,如入无人之境,这就叫弹好了。 

于是,学琴10年的小伙伴说,《战台风》我练了大概700多遍,这是我唯一会弹的一首曲子。 

于是,本理工女彻底拜服。 

好好弹琴确实挺难的,日日练琴也是绝对坚韧的活计,文章里思追说:“一日不练自己知,两日不练先生知,三日不练天下知。” 

等你弹了琴,琴成为你的一部分,一种执念,你会不由自主地去了解,比较,纠错,并且告诉自己,有则改之无则加勉。


但是弹好真的是很难的。 

有些曲意,不经世事难解其意。强求不得。 

音乐其实是有缺憾的艺术,就是因为不完满,心有不平方外发为曲。但我们还是希望他们都能圆满。 

念由心生,心动为曲。 

 

在最后的最后,在云深不知处,思追儿还会继续学琴,景仪会在他旁边练剑,老父亲忘机会和羡羡合奏一曲。 

天天思追,日日景仪。 

多好的一天。


——End——

评论(10)

热度(18)